close

這篇的由來是因為同事和朋友們覺得我可以帶著爸媽一起出遠門走跳不只一次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所以才想把和爸媽一起走跳世界的眉角(撇步)記錄下來。

首先要感謝我的爸媽願意跟我一起走出家門看世界冒險去,未來我們也會繼續努力走跳世界的。(怎麼好像在發表得獎感言~)

帶著爸媽一起走跳世界的走跳紀錄:(持續更新)

2013.01.17~2013.02.06 紐西蘭南北島二十一日遊 (紐西蘭行程總覽)

2014.07.01~2014.07.31 英國 冰島 法國 三十一日遊 (英冰法行程總覽)

2015.02.19~2015.02.23 新加坡新春五日遊 (新加坡行程總覽)

2017.08.09~2017.08.25 美西 日全食十七日遊 (美國行程總覽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的爸媽都不一樣,實在是沒有甚麼可以一以貫之的解決(不吵架)方法,而每個孩子(就是你) 一定是最了解自己爸媽的人,一定也會知道如何順爸媽的毛,以下僅就我少少次帶爸媽出國的經驗來做小小的分享,也僅供各位旅人參考,不能當作必從指標。

一.進行行前溝通(釋疑與洗腦)。

話說我第一次鼓起勇氣準備要帶爸媽出國(遠門-飛行時間10hr up)時,爸媽可是也是擔心東擔心西的,擔心飛機坐那麼久會受不了,擔心時差調整不易,擔心食物吃不習慣,擔心工作擱著或請假太多天不好意思...等各式各樣的問題。這時候你只要將問題各個擊破就行了,例如:選擇[夜班機-台灣時間晚上起飛]配上自備舒適飛機枕,保濕面膜,香氛眼罩等,讓爸媽一上飛機吃完第一頓飛機餐就可以舒服睡覺去;在台灣打包愛吃的可攜帶的乾式食物或調味料(大前提當然是要符合各國入境的規定。)並預定有配備齊全廚具的廚房,讓爸媽思鄉食物時也可以自己DIY台灣味;看報章雜誌與電視節目不時強調趁著身體健康時出去走走看看有多好多棒....。

二.做好自助行前計畫,製作旅行手冊。

到了國外人生地不熟,若到了當地才規劃行程,除了可能多走冤枉路大耗爸媽精力之外,自己要忙著找行程找路安排時間就比較不能把心思放在照顧爸媽了。這裡並不是要你把行程排的滿檔無縫隙,而是要把行程的亮點做穿插安排,一天一兩個大景點即可。在台灣可以事先參考google map的行車/步行時間*1.2~1.5倍(可以彈性調整,讓時間安排沒那麼緊湊。),再考慮爸媽的體力做調整。另外,我會事先做好旅行手冊,詳細版給自己,簡易版給爸媽,讓爸媽出發前可以大約知道整個旅行的概況,真正出門時就不那麼緊張。

景點的安排部分。我會建議人文建築和自然景觀穿插,緊張(搭乘大眾運輸)跟輕鬆(開車漫遊)穿插,讓爸媽跟自己有喘口氣的空間,也能保有比較高的新鮮感喔~

註:旅行手冊詳細版包括飛航航班與飛行時間,每日行程景點及景點介紹(中英對照),交通方式,觀光景點/活動的門票價位與開放時間,住宿飯店,費用支出,保險資料等資訊。詳細版的旅行手冊最後會連同旅行蒐集到的各式票卷成為我自己額外珍貴的紀念品啦!

三.出發前一起打包行李。

不同類型的爸媽可能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狀況,東西帶得太雜太多或是東西少三落四,這時候該是你準備好行李打包清單,幫忙檢視有沒有需要增刪的地方了。如果比較省錢搭乘廉價航空時,別忘了出發前一定要讓行李秤重,掌握託運行李與隨身行李的重量的分配。由於台灣天氣偏暖濕,到國外大多會又冷又乾,保濕的乳液(臉和身體)和護唇膏就一定不能少備。(我自己第一次去歐洲西班牙時的經驗,乳液只帶了台灣用量,完全不足夠應付國外的天氣,臉乾身體乾到發癢脫皮。後來出國都會先買兩三條蘆薈保濕霜和滋潤型乳液及水質地的防曬乳液。)把爸媽身體顧好,玩起來也才會盡興。看住宿的房型而異,通常我們會帶上一支吹風機以備不時之需,吹頭毛,淋濕的衣物鞋襪都方便。另外,我個人會依照行程調整需求,例如:登山健行要準備一雙[防水透氣]好登山鞋及休足時間之類的舒緩痠疼貼布,泡溫泉或游泳的行程須要準備泳具,坐遊船快艇需要準備防風防寒衣物。

爸媽腳上穿的是 merrell 防水登山鞋 (不是廣告文,自己的真心體驗與推薦~),這個牌子的登山鞋可是我做過一些功課才帶著爸媽一起去採購的,媽媽穿的是高筒登山鞋,爸爸穿的則是露腳踝的登山鞋。除了我們每天行程至少一萬步,腳不會有不適感外,它的防水功能真的很棒,尤其是英國偶爾就下一場不小的雨,它也完全不會讓腳溼答答。每當舅舅在回到飯店後做出晾鞋子或曬鞋子的舉動時,就覺得花一些錢買一雙好走的防水登山鞋讓旅行更舒服是很值得的。

DSCN6021.JPG

四.叮嚀與陪伴

雖然說小時候覺得爸媽念東念西很惱人,但是出國之後,這個腳色就要自己扛起來了。

民生問題:上廁所與吃飯。規劃自助旅行的交通路線時,我都會特別留意背包客們所記錄的廁所位置,爸媽年紀較長,不像我們年輕人膀胱有力,上廁所的需求可是不能等的。除此之外,我會特別注意連鎖速食/咖啡店和博物館,因為這些通常都有提供(免費)廁所。吃飯時間要盡量固定,若無法安排餐廳吃飯,至少要準備足夠的糧食,如:麵包,餅乾,果汁,牛奶,水果等在身上,肚子餓時可隨時補充能量,才有力氣玩耍兒。

體力問題:扛著大行李爬樓梯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更何況讓爸媽年紀有一把了,更不適合。我都會先確定好有哪些站有電扶梯或是升降梯(這點在到處都是樓梯的歐洲地鐵是超極重要。),為了方便行李的上下與移動,會盡量在那些站作轉乘或是在鄰近地點選擇住宿地點。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盡量少更換住宿地點,不換住宿地點,就不用扛大行李。

如果可以,開車旅行是最輕鬆的方式,除了景點的移動不需要扛大行李之外,旅行的時間安排也比較彈性。租車帶爸媽走跳世界是絕對是比較輕鬆的選擇。(陪伴我們十幾天冰島之旅的RAV4!有車子真的是輕鬆和彈性許多。)

DSCN7467.JPG

(為了裝下三個25寸行李箱,雖然只有三人,為了讓爸媽在紐西蘭北島的長途車程中有舒適的乘車空間,選擇了2.4的camry。用一點點價格換爸媽的舒服是值得的。)

DSCN2395

若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我都會在台灣事先預訂好車票,確認好位子,到了當地則會提早抵達車站後就先找地方讓爸媽坐下來休息,自己再去確認時刻表和月台位置。如此一來,爸媽就不會多走太多路了。(英國的火車公司有很多,事先在台灣線上搞定訂票的大工程之後,就只要到現場取票啦!當然取票時也請爸媽先在一旁稍作休息囉!)

DSCN6003.JPG

p.s當然自己要有不錯的體力和腳力囉~高中和大學時期練體育校隊好像這時候有點用處~(照片是請爸媽在休息去休息,我去辦理自助check-in和領取待會寄行李的條子。以防萬一,重要的財產和資料我是隨時背在身上的。)

DSCN8725.JPG

另外,也為了偶爾讓自己輕鬆一下,可以參加當地的短程旅行團,把帶團的重要任務暫時丟給別人囉!(這張照片就是我們在我最愛的冰島景點Jökulsárlón Lagoon冰河潟湖參加的zodiac搭乘快艇遊覽冰河潟湖的 tour,費用是6500ISK,1hr的潟湖遊冰時間,含全套完整防水裝備以及救生衣。可以近距離靠近冰河前緣,親手摸摸掉落在冰河潟湖裡的迷你冰山。)

DSCN7528.JPG

紐西蘭Franz Josef 直升機冰河健行,是考量爸媽體力沒辦法參加ㄧ日八小時冰河健行,選擇較輕(昂)鬆(貴)的tour,費用299NZD,包含從頭到腳的全套保暖防水裝備,搭直升機來回冰川,加在冰上健行時間約3hr,也就是說我有3hr的輕鬆時間啦!

DSCN0952

 紐西蘭奧克蘭周邊島嶼-懷希基島Waiheke Island的品酒套狀行程一日,品酒氣質一日遊!讓自己放鬆一整天,和酒喝到茫~(註:未成年請勿嘗試,滴酒不沾者請勿嘗試。)

DSCN2331

來到劍橋一定要做的事[撐篙]。可以不用走路只要坐在船上優閒看風景,體力恢復100%。不過,千萬別忘了要翻譯一下船夫對周遭環境景點的解說給爸媽聽啊!(劍橋撐篙有很多船公司在競爭,多比價不吃虧,我從20英鎊詢價到8英鎊,也算是有省到一些旅費。)

DSCN8332.JPG

或者,安排個下午茶,讓爸媽和自己的腿都歇會兒,吃吃東西補足體力,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來到York約克,一定要常常這邊的有名的英式下午茶囉!瞧~我點的滿桌食物,這樣才可以吃久一點,休息久一點啊!)

DSCN6119.JPG

語言支援:景點有中文的導覽當然一定要預約,若真的沒有中文可以選擇,當個即席翻譯官可免不了。我自己英文程度普通,反正參雜著自己出發前做功課的資料,爸媽也是聽我講得很開心啊~遇上逛街買東西時,千萬別失心瘋只逛自己想看的或是只買自己想買的,特別是爸媽需要翻(講)譯(價)官時,可別吝嗇貢獻自己從小大學英文的成果啊!

花錢問題:總花費當然是把旅行團的廣告拿來比較,金額控制在兩倍以上的旅遊天數,一倍以下的旅遊團費準沒錯。不過爸媽總是覺得不要花太多錢,到了景點看到門票錢那麼貴,就會開始忍不住碎念。我的解決方法是事先在台灣預定好行程或是購買通行卡(XX PASS之類的),排隊買通行卡時,就只要說是買搭車的車票和景點的門票,切記一定要強調[買卡比較划算],在真正抵達景點時就只要跟爸媽說:"票之前買好了,進去吧!"爸媽就會想說付錢了當然要進去走走。如果是到現場才購票的活動,就要不斷說服爸媽並用感嘆的口氣說:"我們都花了好幾萬台幣坐了好幾個小時再到這邊,卻只能在門口看,真是太可惜了。"或者是帥氣地說:"這個活動我請客拉~"就可以搞定了。

羅托魯瓦的小滑車,到了現場,爸媽一剛開始還覺得坐纜車跟貓空纜車還不是一樣(明明景色就跟貓空纜車差很多,跟日月潭纜車比較我還可以勉強接受。),覺得小滑車是小孩子在玩的遊戲。我只好又拿出三寸不爛之舌券他們嘗試體驗看看。結果,玩完了一趟之後跟我說想要再玩一次!

DSCN2189

五.用力拍照

出國回台之後,最美的就是家人在一起的記憶,所以一定要記得多多拍照,幫自己也幫爸媽留下美好回憶吧。如果想要唯美浪漫的藝術照,就自己先抓好角度跟位子,請腳架,欄杆或地上的石頭代勞,或者像我一樣,多拍幾張不同角度,總會有幾張滿意作品的。

爸媽(和舅舅)偶爾也是會在我瞎起鬨下拍些有趣的照片,下面這張是模仿噴水池的雕像!

DSCN8476.JPG

除了呆呆站著,或是站在景點標示旁,手比耶的姿勢等,可以讓爸媽嘗試不一樣的pose囉!

DSCN5909.JPG

如果是著名景點,像是羅浮宮,就更不用客氣地用力拍照囉!(你也可以看到我爸媽的手除了擺動作之外,另外一隻手都有緊緊抓緊自己的背包。沒辦法,法國的偷搶拐騙招數實在太多,我不得不常常對爸媽三令五申,爸媽也很聽話的配合,沒有掉任何東西。)

IMG_1558.JPG

浪漫法國,著名的巴黎鐵塔前,讓爸媽也浪漫一下吧!(回國後,爸媽朋友們都說他們兩個帶著我這個大電燈泡去二度蜜月。)

IMG_16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en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